ca88亚洲城官方网站

查看: 4770|回复: 8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木别墅
发表于 2017-10-5 01:03: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天 于 2017-10-5 10:01 编辑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苏南京的,正好看到诺元有这次活动,就把近期我为自己父母制作的北欧风格三人实木沙发过程图上传上来,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这个沙发是我参考多种现在市面上的沙发使用特性,自己设计的
全部木料均为进口红橡,厚度有25的、38的、52等3种规格,五金件方面主要是螺丝和铰链。整体沙发主要采用榫卯结构。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这是我,老男人一个,不以木作为赚钱手段,就是爱好这个,自己学过设计,也多年做策划。所以做沙发前先进行一番设计,所用软件比较奇葩,JDpaind 吼吼~~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沙发设计过程中,主要考虑家里老人使用方便,结实,以及美感。
以下是部分设计图,分享给大家。不过过程中修改了小部分的数据,大家随意看看,完全按图制作可能出现一点点的不对。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设计和反复的修改,大概花了3、4天时间。期间每天大概花3-4小时,先是从手绘开始,然后到上面的图纸状态的。
然后在计算完所需的木料大概需要哪些厚度和长度,统计了总体需求量之后,去我这里当地的木材市场采购。
总计采购了0.2方的红橡木板材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毛板,但还是可以看到花纹,发白是我工作室里面的灯光光线问题,后面也有这个拍摄问题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先把板材按照需要断成各种长度,主要要预留一些冗余。然后根据板材本身弯曲方式和形状,跟着自己实际所需尺寸,进行开板。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然后用压刨机对板材进行双面压刨。 我之前一直使用诺元设备。包括压刨机,沙盘砂带机,还有小带锯。这次板材使用的比较大,所以就用14寸的带锯开板了。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诺元的压刨非常好用,也很简单上手。刨出来杠杠的。
刨的过程中要不断控制板材厚度,确保最后是自己需要的厚度,误差不超过0.5mm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然后开始各种复杂的划线工作,我的天,我低估了沙发的划线工作量,画死个仙人~~~~~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看看剧出来的这么多木条,这次设计方案里面靠背和坐的都是这种造型的木条,只不过尺寸不太一样而已。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真是好多条条框框啊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好了,接下来,大块的木料,由于太宽,进不了压刨机对侧面进行压刨,所以只有上手刨了,前不久我发的满地刨花的帖子,就是这时候产生的。新做的工作台非常好用,预留的这个槽正是手推刨使用的极佳设计,我太佩服这个自己这个设计了,哈哈。前面的帖子里面有这个桌子的制作。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咱们水平不是什么大师,总的来说,还是看的过去的。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这次的榫卯数量实在太多了,手动打了几个之后,实在吃不消,一眼望不到边啊,只好上方榫机开干了。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一排~数数有多少个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两排~~~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还有~~~还有照片就不发了,各种方位、各种深浅、各种排列方式、各种粗细,反正各种造型的~~~好多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榫头和卯眼打好之后,其实修正的过程非常花时间,这个过程就不拍了,直接看我开始拼接组装的过程吧,这是2侧扶手+腿的组装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组装好了,上了胶,夹、压,垒起来~~~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这个角度像不像星球大战里面的超大战斗机器人??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每天晚上都干到很晚,还遇到很多挫折,很多次都想放弃~~~~~上图为半夜收工回家前的自拍照。咱们木工坊里面,没有坏人敢来,嗯嗯。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桌腿出炉了,接下来是靠背~~~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外框好的时候,先组装起来看了一下,确保尺寸各种没问题,然后又拆开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然后开始各种榫头切割制作,修正,吧啦吧啦~~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上胶水,开始组装靠背~~~~,对齐还真不容易,一个人无法搞定,幸好当时老婆大人在,帮我大忙了。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没有方管夹,所以冥思苦想了半天,想出了个变通的办法,这个办法大家以后可以用,相当给力,还可以用在各种弯曲的地方。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下面承重的横梁的打磨比较简单,前面的靠背等早就打磨过了,不重复了,就只发一个这个的打磨照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防护是必须的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安装铰链等五金件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安装铰链的位置,提前一天刷了很厚的木蜡油
细致吧?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开始总装,测试整体有没有问题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这个底座的设计,是为了方便老人力气小,以后可以掀起底座来打扫沙发下方的卫生。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再上木蜡油之前,拍几张照片。拍完这张照片的时候,想起来要参加比较需要ID和制作时间,所以后来又拍了一张。角度和姿势非常相似。但表情不一样,还有有ID的那张比较冷酷一点。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看看细节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看看整体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开刷木蜡油,我一般都是3遍涂刷,纯手工,这是第一遍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我擦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我擦擦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擦好,注意,这个颜色是带色浆的木蜡油,老妈指定要这个颜色,没办法,我倒是喜欢原木色。不过老妈是上帝,哦米拖佛~~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看看第2遍的时候的效果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这2张照片是同一角度拍的,注意后面的板子,第1张上面是没有擦第3遍的,下面一张擦了第3遍,看到区别了么?
下面是最终的效果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最后,搬到老妈家里,组装好,老妈立刻去做了罩子给罩上了,看不到订的漂亮的沙发垫了~~~~哎,上帝的意志是无法撼动的~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橡木3人沙发
好了,这就算结束了这次制作。
整个制作总计工作小时数大约90个小时左右。过程中得到了老婆大人的帮助。
我是185
谢谢大家



裁剪_9.jpg (92.8 KB, 下载次数: 0)

裁剪_9.jpg

裁剪_13.jpg (71.05 KB, 下载次数: 0)

裁剪_13.jpg

裁剪_29.jpg (130.62 KB, 下载次数: 2)

裁剪_29.jpg

裁剪_30.jpg (119.48 KB, 下载次数: 0)

裁剪_30.jpg

裁剪_31.jpg (132.69 KB, 下载次数: 1)

裁剪_31.jpg

裁剪_32.jpg (81.53 KB, 下载次数: 0)

裁剪_32.jpg

裁剪_34.jpg (64.57 KB, 下载次数: 0)

裁剪_34.jpg

评分

参与人数 4刨花 +35
收起 理由
lwsyanz + 10 中国好木匠
认识自我 + 5 犀利
冷霜 + 10 中国好木匠
雯潇爸爸 + 10 犀利

楼主热帖
[诺元杯DIY达人大赛] [投稿参赛] 给自家老爸老妈做的北欧
[电动工具] 请问,除了平刨本身,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实现平
[综合讨论] 大学学生找我做的大树叉
[综合讨论] 好多刨花,要的来
[综合讨论] 木工坊二期改造 连续贴
[电动工具] 重型装备到来1——工作室8月升级计划之硬件

收藏24 收录到花坛收录到花坛
木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10-5 01:13:03 | 只看该作者
诡异,为什么结束的最后一张图片之后,又重复出现了几张前面的照片,编辑的话,还看不到这几张。灵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板凳
发表于 2017-10-5 01:18:23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是照片拍得颜色浅还是木头问题,,,顺便问下,,多少钱一立方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地板
发表于 2017-10-5 01:47:42 | 只看该作者
这套子直接把这沙发的精髓给成功掩盖了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木龙骨
发表于 2017-10-5 02:10:31 | 只看该作者
qq82958943 发表于 2017-10-5 01:18
不知道是照片拍得颜色浅还是木头问题,,,顺便问下,,多少钱一立方

同问价格?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7-10-5 02:11:02 | 只看该作者
有孝心!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7-10-5 02:11:31 | 只看该作者
我老妈喜欢给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做一个罩子,比如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神马的。另外,做这种样式,结构虽然不复杂,但是很费工,造成下来,也是要勇气和毅力的。很棒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7-10-5 02:54:24 | 只看该作者
看到最后的花布,太可爱了哈哈哈哈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7-10-5 04:56:33 | 只看该作者
漂亮,就喜欢这种纯实木结构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7-10-5 05:42:28 | 只看该作者
厉害了啊,帮我定制一套吧,刚想买这种橡木的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7-10-5 06:34:15 | 只看该作者
孝心可鉴。
楼主下次可以考虑做个木扶手布艺沙发。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7-10-5 06:40:21 | 只看该作者
活做的真细扶手的圆角倒的真好,是用的定位器吗?还有问下木蜡油是什么品牌的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7-10-5 06:5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7-10-5 06:55:18 | 只看该作者
沙发很好看给你个。橡木南京哪里买的?什么等级?价格?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7-10-5 07:00:38 | 只看该作者
高手,漂亮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网站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

|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国木工爱好者-ca88亚洲城官方网站   京公网安备 110114002140 -

Copyright © 2001-2013 北京木之友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X3.2(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